“蒙”字标认证联盟正式成立

作者:刘铁鉴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1-21 14:33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召开“蒙”字标品牌专家论证会暨“蒙”字标认证联盟成立大会

IMG_3875.JPG

86日,“蒙”字标品牌专家论证会暨“蒙”字标认证联盟成立大会在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并于同日,正式成立了“蒙”字标认证联盟。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副局长张永强、副巡视员冯晔出席会议。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永强主持会议。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内蒙古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蒙古农牧业厅内蒙古气象局等部门、国家认证机构专家代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外省科研机构代表及企业代表共48位进行了现场论证。

据了解,“蒙”字标认证行动作为2019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三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发展创新机制与高质量发展结合中找到的契合点和融合点。20196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称“认监委支持你区利用认证手段,促进区域特色农畜产品质量提升,以联盟认证形式打造‘蒙’字标品牌,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蒙”字标认证工作便以政府监管,市场评定,高标准严格认证的方式,积极开展工作,全力建设“蒙”字标标准体系、制度体系、产业体系、质量体系、推广体系“五大体系”以及实现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的有力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推进打假治乱培育区域品牌的有力举措、实现市场监管方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的“五大价值”。

在内蒙古自治区资源环境及独特气候优势下,农畜产品保持了高品质、纯天然、生态环保的特点,首批重点培育的五类农畜产品中,兴安盟大米平均食味值能达到80分以上,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平均食味值75分;河套面粉的小麦蛋白质含量可高达12.8%;科尔沁牛肉生产线完全符合欧盟食品卫生标准,所有输送部门,仓储、物流都实现了电子化控制;锡林郭勒草原羊吃富含几十种的中草药成分的牧草,沙葱,饮清泉,肉质营养成分高;乌兰察布气候特点为马铃薯生长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乌兰察布马铃薯质量优,淀粉含量高。

这些特色突出,亮点鲜明的优质农畜产品,将凭借“蒙”字标联盟认证,面向市场推广,以高品质、纯天然、绿色有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持续释放内蒙古优势农畜产品的活力,延伸优势农畜产品发展产业链,提升优势农畜产品产业价值链。

“蒙”字标按照1+N标准模式(即通用地方标准+认证产品标准)开展研制以来,已完成《“蒙”字标农牧业组织建设和管理通用要求》和《“蒙”字标认证产品追溯体系设计与实施的通用原则和基本要求 》2项通用地方标准及首批重点培育的农畜产品:河套小麦、兴安盟大米、锡林郭勒草原羊、科尔沁牛肉、乌兰察布马铃薯5个标准体系规划和亟需满足“蒙”字标认证的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经过多次研讨、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对5个标准体系规划和17项标准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在本次专家论证会阶段,各标准研制小组对所负责的项目依次汇报,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结合各项标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明确生产地域、牢牢把握产品突出特性、制定广泛推广、提升标准应用性等建议。 

IMG_4142.JPG

“蒙”字标认证联盟成立方面,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按照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要求,协助完成了筹建“蒙”字标认证联盟各项事宜,确认了成立“蒙”字标认证联盟的具体程序,收集整理了《“蒙”字标认证联盟成员单位申请表》。成立大会宣读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和选举办法,现场投票产生了主席单位: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副主席单位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内蒙古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和1名主席、3名副主席人选。“蒙”字标认证联盟秘书处设在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全票通过了1名秘书长及3名副秘书长人选。

白清元在会上指出:“‘蒙’字标的标准包含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锁定产品的独特性。深刻的认识它的独特性,是制定标准的前提;第二个层次是要明确支撑产品独特性的核心要素。一要研究企业包括企业家个人的综合素质,企业家现有的管理,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等问题,有一个比较严谨规范的表述。二要从制度上保持认证工作的恒定水平,不断完善认证工作。” 

白清元表示,“蒙”字标作为一个创新性的工作,要在探索当中逐步完善。

据悉,“蒙”字标是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三项行动计划”之一,对推动自治区农畜产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通过成立项目组、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协调会、多次深入调研、认真研制相关体系及标准等举措紧密配合“蒙”字标认证行动,为“蒙”字标认证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推进“蒙”字标认证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