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深入乌兰察布市开展“蒙”字标认证产品乌兰察布马铃薯质量溯源数据对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0-15 09:58

519日,由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工作人员及浪潮集团3名技术人员组成调研组,就字标认证产品对乌兰察布市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并进行了实地参观,民丰种业多部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工作人员对字标项目进展情况和本次调研的目的进行了简单说明。民丰种业质量监管部、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马铃薯的种植过程和民丰种业基地信息化建设情况,提出两个需求:一是鲜食薯目标客户为批发商,且马铃薯产量大,销量以吨为单位计数,实现大众消费者扫码溯源有困难,希望寻求一个有针对性的赋码方式;二是企业田间地头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PC端信息录入存在较大困难,希望可以利用手机端进行信息录入与更新。

https://www.mzb.org.cn/images/2020/10/20201015095801345_s.jpg

调研组就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进行研究讨论,一致同意暂以礼盒式鲜食薯为样本进行数据采集与赋码,赋码方式定为贴码,浪潮集团还向企业展示了兆丰面业字标APP扫码页面效果,以兆丰面业测试环境服务企业平台为基础,讲解了平台的使用流程及规范,并对现场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
会后,调研组参观了企业展厅及生产基地,包括民丰种薯品种展示区、民丰生产体系展示区、马铃薯产业展示区及燕麦产业展示区,进行了详细讲解,使调研组对田间作业有了直观了解,便于设计追溯方案。

本次调研秉承一企一案原则,深入解了乌兰察布马铃薯种植作业过程及企业使用中的物联网系统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已基本确定前期赋码方式,并以现有平台对企业进行培训,下一步将派员驻场推进,按照企业的困难和需求确定数据对接方案,优化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