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切入点 聚焦发力点——内蒙古实施“四大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质量报 来源: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25 15:33

“应该说,‘四大行动’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所说的“四大行动”,是指标准化提升行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这也是近年来内蒙古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为了构建高水平的标准体系,我们紧贴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扩大标准优质供给,推进对标达标。”白清元表示,内蒙古建立了锡林郭勒羊肉等10大类自治区特色产业标准体系;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075项;有序推进230个国家级、182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全面推进标准国际化。

在实施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中,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在“面”上推动的同时,更注重“点”上发力,按照“一企一策、一需一案”的要求,先后为85家企业提供标准制定等116项综合服务,累计帮助企业创造直接效益近4000万元,节约成本5000余万元,解决近5万人就业问题;该局还以包头市为试点,建立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包检道”,实现了服务供需间的资源、技术和信息共享,累计受理质量惠民服务7510人次,为当地企业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7万台件,减免费用共计1600万元。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造就了呼伦贝尔牛肉等一批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通过“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优服务”的方式,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和10项配套制度性文件,建立了“蒙”字标区域品牌1+N标准模式,制定70项相关标准,选定9家相关机构成立认证联盟,为首批“蒙”字标认证的5类产品9家企业授权;利用质量链管控平台、“蒙”字标认证监管平台和服务企业平台,对产品从原材料到终端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推动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推动奶业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民族传统奶制品是奶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实施的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白清元表示,内蒙古修订完善《生乳制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制定传统奶制品园区建设标准等6类试点标准,大大提升了手工坊质量安全意识和加工水平;制定了民族传统奶制品8项工艺标准和7项产品地方标准,获登记证手工坊由年初746家增至1012家,3家手工坊已提档升级为生产企业;帮助220家手工坊注册了商标,推动“锡林郭勒奶酪”等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注册成功6件地理标志商标;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多渠道促进奶食品销售。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思路,持续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白清元说,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市场监管部门地位重要、优势独特、作用巨大,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要求,持续练内功、聚合力、强支撑、优服务,为推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