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蒙”字标认证工作 服务黑木耳产业发展

作者:陈爱国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4 09:20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标准体系论证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论证会.jpg

7月9日,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在呼伦贝尔市组织召开了《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标准体系》建设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呼伦贝尔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等多家单位的14名专家,会议由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世繁主持。

会上,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高升做了讲话,他指出,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标准体系建设能够服务于产业发展和“蒙”字标认证工作,也切合国家林业局有关文件中加强林区生态保护,转变林区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他表示,管理局将全力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各技术支持单位和生产企业积极配合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资料。

随后,李世繁介绍了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蒙”字标认证行动中的主要工作任务,并说明了自治区“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标准体系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反映区域优势产业特色。她表示,针对关键控制环节和标准空白区域建设标准体系既有先进引导性,又有可操作性,符合技术水平的标准,能够有效服务产业发展,支撑“蒙”字标认证工作。

最后,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特色产业标准化研究所陈爱国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标准体系规划的具体情况。与会专家对体系规划进行了逐项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且提供了相关资料。会议还围绕生产环节的关键点确定了《“蒙”字标认证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蒙”字标认证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产地环境要求》《“蒙”字标认证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菌种生产技术规程》《“蒙”字标认证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出耳管理技术规程》《“蒙”字标认证 内蒙古大兴安岭黑木耳初级加工技术规程》5项“蒙”字标认证标准,并在现场编写两项标准文本,同时对其余标准编制和后续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 

本次论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会后将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对研究报告和标准体系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为推进“蒙”字标认证工作和助力黑木耳产业发展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