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蒙”字标认证联盟大会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丁晓翠 来源: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2-16 17:18

1214日,2021年度“蒙”字标认证联盟大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认证机构代表,“蒙”字标认证企业、联盟秘书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蒙”字标认证联盟秘书处常设单位--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上,“蒙”字标认证联盟主席李国秋通报了2021年度“蒙”字标认证联盟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讲话.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讲话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致辞。她表示,2021年“蒙”字标工作进展成绩喜人,已经探索出了联盟认证的工作机制、“五大体系”建设和推广实施的优良实践,引入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立起全过程可控的体系,同时全供应链延伸到全程可追溯。这样的机制建设为“蒙”字标品牌的打造及建立市场信任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体系和机制保障。质量认证作为质量治理的工具,要从管理入手,到产品再到服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引领消费,成为老百姓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指向和选择依据。

薄昱民指出,一是要把握联盟属性,凝聚各方共识。以联盟认证的方式有效推动认证制度创新发展。联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平台,是共建共享的机制保障,也是传递信任、宣传推广的信用机制,通过不断完善联盟制度适应认证体系的发展和监管要求。二是“蒙”字标认证系统设计稳步推进,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构建了品牌公信力。未来应以“产品+服务”“认证+原产地”“认证+三同(同线同标同质)”的方式开展认证工作,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做到认证体系“政策+技术”、“产地+市场”双轮驱动。探索建立“蒙”字标“产品+平台+商超”模式,与省级区域品牌联合开辟专区推广地方特色优质产品。三是要强化指导和监管,真正把认证平台打造成传递信任的平台,助力品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总结优良实践,走标准化之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讲话.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讲话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指出,在推动“蒙”字标认证的工作中,选取第二批产品要坚持“高标、严选、生态”原则,充分体现区域特色。规范认证标识的使用,推动“蒙”字标区域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处长王鹏讲话.jpg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处长王鹏讲话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负责人表示,“蒙”字标筹备三年以来,在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的大力支持和认证联盟扎实有效的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总局的顶层设计和认证联盟的大力支持下,“蒙”字标“五大体系”前期基础工作扎实,得到了认可。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已与内蒙古农牧业厅达成了合作打造“蒙”字标的共识。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秉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蒙”字标认证打造区域品牌,引导企业真真切切地加强质量控制,调动企业积极性,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蒙”字标认证联盟秘书处常设单位--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主持会议.jpg

“蒙”字标认证联盟秘书处常设单位--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主持会议

“蒙”字标认证联盟秘书处介绍了“蒙”字标第二批19个重点培育产品情况;通报了第一批“蒙”字标认证及中期检查情况。大会还审定了新申请加入“蒙”字标认证联盟的3家机构。

 2021年度“蒙”字标认证联盟大会年会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全体成员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新成员单位的加入,也为联盟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力量。此次年会加深了各单位及部门对联盟工作的了解与重视,为联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