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赴鄂尔多斯市调研鄂尔多斯螺旋藻、鄂尔多斯细毛羊肉产业

来源: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20 13:59

为进一步完善“蒙”字标团体标准体系,发挥“蒙”字标团体标准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第二批“蒙”字标认证标准研制,514日至15日,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组成调研组,由院长贾双文带队赴鄂尔多斯市,深入调研鄂尔多斯螺旋藻、鄂尔多斯细毛羊肉产业,并与多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就“蒙”字标认证标准研制工作进行对接。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低温螺旋藻产地,螺旋藻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中国首位。调研组在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园区走访了多家企业。参观了各企业螺旋藻养殖大棚、生产加工车间、企业研发中心、产品陈列区、微生物检测室等处,详细了解螺旋藻粉、螺旋藻片2个主打产品的生产加工流程,并对养殖、加工工艺、产品检测、产品品质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梳理。在交流中,各企业负责人均高度认可“蒙”字标认证工作,并将积极参与第二批“蒙”字标认证标准的研制工作。

随后,调研组与企业相关人员就下一步的工作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并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

鄂尔多斯细毛羊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特产,荣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凭借肉质与毛质俱佳特点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优秀品种,其羊毛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乌审旗畜牧业的优势资源,鄂尔多斯细毛羊肉产业是牧业提质增效、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调研组一行还深入乌审旗嘎鲁图镇萨如努图嘎查牧户家中,向牧民了解鄂尔多斯细毛羊的饲养方式、饲草料来源,肉感肉质等养殖、生产情况。

作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蒙”字标专班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东部、中部、西部三个调研组,同时不断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确保 “蒙”字标认证团体标准质量,为推进“蒙”字标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科学认证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