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字标认证产品质量全链条追溯系统研讨会在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召开

作者:任膺洁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4 08:55

2019051711.JPG

2019513日,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组织召开了“蒙”字标认证产品全链条追溯系统研讨会。王鹏处长首先介绍了“蒙字标”认证工作的背景、意义及筹备进展情况。研发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将“蒙”字标认证产品质量全链条追溯系统进行了演示,各参会成员对该追溯系统提出了意见建议。

514日,内蒙古标准化院召开了“蒙”字标认证标准体系规划暨产品全链条追溯系统研讨会,内蒙古标准化院贾双文院长、朱隗明副院长、籍凤英总工程师,以及质量管理研究所、条码技术研究所、内蒙古标准馆、法人单位大数据共享应用中心、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一行三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围绕“蒙”字标认证工作标准体系规划、标准引领作用展开,并继续深入探讨“蒙”字标认证产品质量全链条追溯系统的相关问题。

内蒙古标准化院承担的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内蒙古省级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服务平台项目、国家物品编码中心商品“源数据”深度应用试点项目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都将是“蒙”字标认证工作产品质量全链条追溯系统中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深入挖掘内蒙古特色产业资源,“蒙”字标认证工作首批试点主要打造我区高品质农畜产品。内蒙古标准化院畜肉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项目,就是主要以畜肉产品为对象,在畜肉产品成产、加工环节运用物联网感知手段,实现对畜肉产品质量安全关键指标的感知和信息采集,利用物联网、条码、射频识别(RFID)等技术并依托网络及数据库技术,集成实现信息融合,查询、监控共和追溯,研究肉羊、肉牛饲养、屠宰、加工、包装、贮藏、运输和销售每一个环节各种质量安全信息的追溯。

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带领下,作为“蒙”字标认证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内蒙古标准化院将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蒙”字标认证联盟等相关部门、机构,深入研究“蒙”字标认证方式和产品全链条追溯系统,将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产品认证以商品条码和商品源数据信息为基础,企业认证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产品追溯采用GS1国际标准,实现“蒙”字标认证产品生产流通全程可追溯,向消费者传递信心,向市场传递诚信,助力我区“蒙”字标认证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