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样板”工程 做实“蒙”字标认证行动

作者:温雅迪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4 12:48

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蒙”字标认证行动各项制度日益完善。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蒙”字标认证管理办法(试行)》,为努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样板工程,继续做实做好“蒙”字标认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与管理保障。

20193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予以批准,并希望“蒙”字标认证工作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唯一获批的区域公用品牌认证。

“蒙”字标认证行动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三项行动”的重点之一,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在职能发挥与高质量发展结合中找到的最佳契合点和融合点。通过“高标准+严认证”的方式,筛选内蒙古各地区优质产品加以推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为世界甄选草原尚品。这项工作释放了内蒙古优势农畜产品的活力,延伸了优势农畜产品发展产业链,提升了优势农畜产品产业价值链。

 “蒙”字标认证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下,建立了由“蒙”字标认证通用要求、“蒙”字标产品认证系列团体标准等组成的“蒙”字标认证标准体系,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蒙”字标提供技术支撑。内蒙古标准发展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与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第一批认证的产品与全国同类产品进行比对分析,逐项确定首批“蒙”字标认证农畜产品的营养指标、风味或食用、加工品质指标及其合理限定值范围。

目前,已完成河套小麦粉、赤峰小米、兴安盟大米、乌兰察布马铃薯等产品的关键品质指标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蒙”字标产品关键品质指标研究将为“蒙”字标认证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专家经过多轮修改,研究制定出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蒙”字标认证管理办法》(试行)《“蒙”字标认证联盟章程》(试行)《内蒙古自治区“蒙”字标标识管理规定》(试行)《“蒙”字标认证实施规则》(试行)《关于印发“蒙”字标认证联盟人员及机构组成的通知》《“蒙”字标认证联盟文件与记录管理规定》(试行)等8项制度性文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整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资源,积极探索内蒙古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的新路径。首批先行先试完成了9类产品认证,不断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内涵,向市场传递信任。同时,“蒙”字标立足打造成为高端优质产品的“身份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进一步科学谋划布局,持续完善品牌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配图.jpg

“蒙”字标品牌还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渠道,打通品牌与用户的沟通屏障,让内蒙古传统的优质农畜产品在平台化思维的撬动下,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目前,已完成“蒙”字标认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项目招标,由浪潮集团搭建起了全过程可追溯和全链条可监管的“蒙”字标认证管理平台,消费者可通过“互联网+扫码”进行产品质量可视追溯,后续将逐家对接认证企业建立质量链追溯体系。

在品牌推广上,已组织召开了8次品牌宣传推广研讨会,与中经全媒体服务平台合作组织拍摄了宣传片《爱上内蒙古 遇见“蒙”字标》,自治区标准化院编辑完成了“蒙”字标专刊2期,在中蒙博览会标准化论坛上发放200余册。同时,积极筹备“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发布会,持续扩大“蒙”字标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做实做细“蒙”字标认证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去年底组织开展了预选和培育第二、三批“蒙”字标产品的认证调研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自治区标准化院组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全区12个盟市的农业、工业、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产品进行深入摸底,发放回收企业调查表170份,实地调研企业106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项目96项,预选“蒙”字标认证产品48种,征集上报标准体系建设项目122项,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荐了“蒙”字标认证培育产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