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字标认证行动入选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度改革优秀案例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12 13:53

20223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编印《2021年度全区改革优秀案例》,选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代表、有成效的改革事项20个汇编成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擦亮字标金字招牌为世界甄选草原尚品》作为优秀案例入选其中。

图片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多次尝试和探索,20196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开始开展字标认证行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优势,探索建立了标准体系、制度体系、产业体系、质量管控体系、综合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为推进我区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品牌提供了持续的技术支撑。第一批共有九大类产品19家企业开展字标认证,其中,五大类产品9家企业获证。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字标为牵引,迅速启动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职责

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已征求了12个盟市、13个厅局的意见,即日完成修改;成立了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强化宣传造势,扩大影响效应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字标宣传活动分别在央视3个频道(CCTV4CCTV7CCTV13)、白塔国际机场、4个高铁站(北京北站、北京清河站、呼和浩特东站、张家口站)及广州铁路局全网高铁112组列车车载电视等渠道播出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布广告。今年第一季度,宣传广告总计覆盖2.26亿人次。

精准对接需求,助力产业发展

开展服务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制定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总体方案》,其中服务肉牛、肉羊产业链25家上下游龙头、骨干企业,确定了肉羊品质信息追溯系统、羊肉掺杂掺假鉴别技术研究、运用羊肉中碳氮同位素丰度比检验方法鉴别和溯源羊肉真实性等15个课题,有的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监管执法奠定技术基础。完善标准体系。研制完成3类肉羊标准体系(含20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530项企业标准)和3类肉牛标准体系(含15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480项企业标准)。组织召开了第二批字标认证产品标准研制推进会,对选拔确定字标第二批产品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研讨确定了字标第二批产品的项目名称,逐一确定了各标准研制项目任务。开展执法打假行动。查处违法使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飞扬的领头羊旗帜图形商标案、涉嫌假冒西旗羊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案;建立区内盟市全覆盖、周边省区全贯通、重点省市有协作的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协作机制;推进内蒙古肉牛、肉羊产业商标品牌跨区域跨部门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