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蒙”字标认证为牵引的自治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发文机构:“蒙”字标认证平台 来源:内蒙古标准发展促进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5

6月份以来,按照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带动、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产品品牌为基础、以字标认证为牵引的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思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亮点纷呈。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   统筹谋划

 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自治区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38次会议上对字标认证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亲自选定宣传语千里草原、万顷牧场、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自治区副主席奇巴图4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以字标为牵引推进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方案》重要建设项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五大体系,即:标准体系、认证体系、产业体系、质量管控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日臻健全

 建立了推进品牌建设工作五项机制,即与自治区相关厅局的联系机制、与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联络机制、与各盟市农畜产品品牌推进部门的联合机制、与龙头企业的联动机制、科学严格的品牌建设管理机制。印发了《关于开展字标产品认证从业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将字标认证纳入整体市场监管体系,制定了《字标认证产品包装规范》,修订了《字标认证联盟章程》《字标认证标志使用管理规定》。召开认证联盟会议,对成员单位进行了绩效评价。组织召开了字标认证暨认证标准宣贯研讨会。

 

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渐次推进

 全面修订第一批10字标认证团体标准,现已发布实施。新研制32字标认证团体标准,已完成20项标准初稿,涉及23类产业,覆盖全区各盟市。启动第二批字标认证,审核新申报企业118家,启动认证30家,到今年底认证产品品类达到200个以上。建立了《全区字标认证重点培育企业目录》,实施动态管理,重点培育企业145家。

 

宣传工作全面铺开   覆盖全域

 启动了央视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及其所属新媒体的宣传,在央视11317频道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广播、奔腾融媒体播放千里草原、万顷牧场、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主题宣传语,全面展示自治区农畜产品品牌总体形象和字标认证产品品牌。冠名《爱上内蒙古》节目,系列宣传字标认证和认证品牌。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和内蒙古电视台新闻主持人娜格雅录制了一期字标宣传片。组织字标获证企业参加了8月份在西安市举办的第六届丝博会和在包头举办的内蒙古绿博会。制作宣传册2000册、宣传折页4000个。以字标认证为牵引的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内蒙古日报均有报道和刊发。

 




7月28日《中国质量报》刊发



8月30日《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



执法工作有力推进   成效显著

 制定了《字标相关案件执法手册》,与自治区公安厅、农牧厅、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定了《政企联合打假战略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展牛羊肉及制品打假专项行动。赴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对字标认证呼伦贝尔羊肉”“呼伦贝尔牛肉”“巴彦淖尔小麦粉进行了专项执法。对接了公安厅、农牧厅,研究洗澡羊执法打假的具体措施,查处了锡林郭勒盟源味牧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使用进口牛排冒充锡盟牛排案。

 以字标认证为牵引,推动自治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责任艰巨,任重道远。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即将印发的《自治区加快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和修订完善后的《自治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措施》,在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与各盟市、自治区相关厅局共同推进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一是研究以字标为牵引推进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措施方法路径,指导全区科学、规范推进品牌建设,逐步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品牌建设格局。二是扎实推进字标认证工作,抓好字标品牌宣传、品质控制、产品认证、监督执法、服务保障等工作。三是做好全区品牌建设专题会议、内蒙古农畜产品品牌发布会筹备相关工作。四是按照领导批示,积极落实指导帮助锡林郭勒羊区域品牌建设工作五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