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质量提升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现场会在包头召开 

作者:内蒙古市场监管 来源: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25 15:45

123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包头市人民政府协办,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提升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现场会在包头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十届十三次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交流推广自治区有关厅局、盟市局的典型经验,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思路举措。

http://p0.itc.cn/q_70/images03/20210101/17235d802f014e5e87d05f95a1b67514.jpeg

自治区综合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质量强区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永强主持会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赵标林、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陈志谦、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赵云峰、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马保国、自治区农牧厅总畜牧师高雪峰、巴彦淖尔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永红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 

http://p6.itc.cn/q_70/images03/20210101/79b315272d934acc8cd17764e773bd4d.jpeg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的形式举行。1230日上午,与会代表赴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现场观摩。

在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会议代表们参观了该公司的电脑针织工厂、染色工厂和羊绒储存库,详细了解羊绒衫的生产过程以及内蒙古纤检局开展山羊绒全产业链检验精准服务情况。通过纤维技术专家的服务行动,不仅提高了鹿王羊绒产品质量,而且还从源头帮助羊绒产区牧民提升了羊绒品质。

在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会议代表们参观了该公司生产车间及实验室,了解到通过内蒙古质检院的服务,该公司实验室检测水平和人员素质得到了提高,工作人员以实验室明胶冻力检测精度由±20提高到了±1为例,充分说明公司检测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在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代表们了解到内蒙古稀土研究院为了服务稀土企业,把磁材实验室和电镀实验室建在包头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稀土应用产业园区内,同时全程帮助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实验室CNAS认证。

http://p9.itc.cn/q_70/images03/20210101/c6d4863fdad7450bb4fbbed20d47716c.jpeg

30日下午会前,代表们参观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四大行动即标准化提升行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行动成果展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包头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会议现场播放了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成果展示片、技术机构(自治区纤维检验局、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自治区稀土产品质量监督研究院、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自治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服务工作汇报视频及包头市质计所包检道平台展示视频。

会上,包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邢征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致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赵云峰、自治区农牧厅总畜牧师高雪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安平、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之荣、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邱永红、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副旗长周帅、包头市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东、内蒙古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慧峰、丰镇市海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质中心总经理吕鹏慧作了典型发言。

http://p9.itc.cn/q_70/images03/20210101/8510dd95bc534581b3ec79f942c60992.jpeg

白清元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两年来,通过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区农牧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近1000多家企业受益,帮助企业、区域创造效益70多亿元,解决近5万人就业问题,为自治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认真总结质量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紧紧围绕中心,集聚部门力量,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以四大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全力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清元局长强调,要切实抓好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各项工作,一要选准主攻方向。明年的质量提升要从服务单个的企业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变,整体提升产业链的质量,这是贯彻中央提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是立足自治区发展大局,扩大发展优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内在要求,也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创造消费需求,促进国内大循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抓手。各盟市要围绕本地区特色优势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认真分析、梳理产业和产业链相关企业质量提升需求,把产业链上涉及的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搞好整体协同,做好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技术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要集成技术力量。要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推广包检道经验做法,建设自治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法定资质允许范围内,提供一揽子服务,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效能;三要强化协同攻坚。各盟市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充分发挥质量强盟市协调领导小组作用,调动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认真分析、准确研判盟市产业链状况,提出服务需求,搞好协助配合,共同做好全产业链的质量服务。继续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为服务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自治区有关厅局机关处室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及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和活动。新华网、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中国质量报、中经全媒体等媒体派出记者对现场会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