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实施“蒙”字标认证 推动更多“蒙字号” 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赵蒙蒙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24 10:15

——“蒙”字标认证产品营养价值分析与评估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蒙字标”认证产品营养价值分析与评估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明确指出,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蒙”标认证,推动更多“蒙字号”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扎实推进“蒙”字标认证行动,推动自治区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911日,“蒙”字标认证产品营养价值分析与评估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蒙”字标认证工作作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三项行动计划”之一,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本次交流研讨会以农畜产品营养价值分析与评估为技术支撑,明确自治区特色优质农畜产品的特色指标,制定先进的“蒙”字标认证产品和技术标准。以高标准+严认证,树立内蒙古农畜产品“纯天然、绿色有机、高品质、生态环保”的形象,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认同度,突显草原特色区域品质价值和影响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永强、副巡视员冯晔,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两名博士,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检处、内蒙古标准化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的博士介绍了单位概况,以及对全国其他地区农畜产品营养品质、功能成分评价事例。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交流讨论.JPG

孙君茂对“蒙”字标认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要在“蒙”字标认证工作和产品评价方面,把内蒙古优质的农畜产品功能功效成分检测出来,使其更有科学依据、更加规范,让“蒙”字标的体系标准更具有话语权,并在推动自治区特色产品发展进程中起到标准支撑和引领作用。

会议现场.JPG

与会人员围绕“蒙”字标认证产品营养价值分析与评估领域开展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提出,“蒙”字标定位是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它的特色;“蒙”字标认证产品是要找出高于或者不同于其他大部分地区的 “特征指标”;“蒙”字标认证产品可以和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以及全国各地的同类产品进行比对;要经过反复论证、反复研究,目的是辨别“蒙”字标产品,突出内蒙古的蒙字号等观点。

据悉,“蒙”字标认证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发挥与高质量发展结合中找到的契合点和融合点,作为创新机制,此项行动释放了自治区优势农畜产品的活力,延伸了优势农畜产品发展产业链,提升了优势农畜产品产业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