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鉴别”研讨会在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召开

来源: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18 15:05

为推动自治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区域品牌建设,56日和11日,“牛羊肉鉴别”研讨会在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召开。

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农科院、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自治区农畜产品安全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科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蒙”字标专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评查验中心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内蒙古质量标准院院长贾双文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贾双文对参会专家、研讨背景及研讨内容进行介绍,会议围绕自治区肉牛肉羊品种及其特征、牛羊肉风味特点、特色营养指标及检验方法等内容展开讨论,同时对相关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进行工作任务分工。

会上,专家们表示,为守住牛羊肉安全底线,讲好品牌故事,更好的推进自治区农畜品牌建设,应强化市场认可度较高品种产品、开发利用历史数据、使用指纹图谱检测等方法,将营养物质、风味物质,特异性物质、安全性特异性指标,应用到综合鉴别判定技术方面。专家们就牛羊肉品种、品质指标、疫病防治、检验方法等内容展开详细讨论。

“蒙”字标专班负责人介绍了“蒙”字标认证的由来和定位。他指出,“蒙”字标认证的核心价值就是传递质量信任、服务发展大局,以“蒙”字标认证为牵引,加快推进自治区农畜产品的品牌建设,并对牛羊肉鉴别、认证指标制定、牛羊肉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他表示当前“蒙”字标认证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要先把“蒙”字标打造成一个值得信任的、有权威的认证体系;二是通过对全区优质特色农畜产品的“蒙”字标认证,大力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其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他指出,在对牛羊肉认证过程中涉及到品种和溯源的问题,自治区目前对于牛羊肉的研究,虽然方向很多、成果很多,有些领域也达到了领先的水平,但需聚合各方力量,加强研究成果运用,达到资源共享。

在各方专家的支持下,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关于牛羊肉鉴别的建议,并希望参会各方共同努力,以“蒙”字标为引领,推动自治区农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蓬勃发展。

""字标认证申请流程

企业用户申请“蒙”字标认证,需要从官网进入企业服务平台,注册并完成企业/产品信息备案,基于备案产品品类申请“蒙”字标认证,认证监管方及认证机构通过线上信息审查和线下调研对企业产品进行审核,通过后,在网站公示展示,公示审核通过后即认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