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赴锡林郭勒盟调研

发文机构:“蒙”字标认证平台 来源:内蒙古标准发展促进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17 17:02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第二批“蒙”字标标准研制工作的通知》要求,530日,内蒙古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带队,组织调研组深入锡林郭勒盟,就酸马奶团体标准制定、驼奶产业、毛毡毡绣、牛羊肉产业等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牧户,实地考察了马的品种及养殖技术。随后调研组来到阿巴嘎旗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和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摸清摸透马奶原料检验、酸马奶加工工艺、酸马奶产品的质量、检验、包装、销售等关键环节,为酸马奶的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把控提供了基础依据,为后期制定高质量的酸马奶团体标准提供了技术保障。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并了解了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阿巴嘎旗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毛毡毡绣”“蒙古象棋”等少数民族工艺品的发展现状,围绕“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更加规范,科学地打造保护好非遗产品,弘扬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与多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苏尼特右旗的驼奶产业是当地特色产业,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与企业和养殖户的深入交流,了解到了锡林郭勒盟驼奶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需求,为下一步制定驼奶标准提供了数据基础。

6月1日,在锡林浩特市,调研组与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肉业协会、牛羊肉加工企业就地方特色乳制品、肉羊、肉牛品牌建立及标准化建设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协会的深入交流进一步帮助调研组掌握了企业在牛羊肉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调研组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并围绕锡林郭勒盟牛羊肉产业行业自律、发展方向等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同时,调研组还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蒙”字标认证,共同打造更多优质、优价的好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世界。